近日,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重庆路派出所经缜密侦查,成功抓获一伙以旅游公司为幌子的诈骗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月5日上午,长春公安局朝阳区公安分局针对该诈骗案件召开了返赃会,将追缴的现金一一返还给现场30名受害群众代表。

  受害者

  没想到被骗 为民警的态度点赞

  “虽然被骗的钱不多,没想到咱们民警也能时刻放在心上,你们真是辛苦了!”返赃会上,30名受害群众代表拿到失而复得的钱款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大爷大妈们都为重庆路派出所的民警点赞!在返赃会现场,受害群众于女士讲述了被骗的经过。

  “8月23日,我在和朋友逛商场的过程中,遇见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说他是在一家公司做旅游相关服务的,因为我平时也比较喜欢玩,和老伴儿两个人也经常出去旅游。”于女士介绍,当时这个人表示交1000元钱就可以游一些免费的旅游路线,长途旅行价格也比较便宜。

  于女士表示,8月26日,有朋友说小伙子所在的公司被查了,她就给小伙子打电话了,对方表示没事,她也没当回事。“在今年8月末,大家发现了不对,原本这家公司说8月末会组织开会,领大家旅游去,后来也没开,大家就报案了,这才知道可能被骗了。”于女士说,报案的时候民警的态度就非常好,她特别感谢重庆路派出所的民警,同时,她也表示,通过这件事,她明白了不能贪图小便宜的道理。

  进展

  4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重庆路派出所的民警于天一介绍,在今年8月中旬,重庆路派出所的民警在辖区内开展爱民实践活动,前往辖区内的各个场所进行检查,“我们的民警张竣博、岳为国、郭光宇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普通写字楼内的公司,来往人员频繁,人流量极大,且多为老年人,这些老人当时在领大米和白面。”于天一说,当时这种情况非常可疑,经了解,老年人多数为该公司客户,需要缴纳1000元会费。这一异常现象引起民警的注意,经调查走访,终于摸清了公司的架构,发现该公司通过发放大米、豆油等礼品的形式,向老年人宣传公司旅游业务,称如果缴纳会费就可以参加旅游,但实际上并没有实体旅游业务,只是以此实施诈骗。

  因被骗群众人数众多,于天一立即上报给所里,所里立即成立专案组,制定详细抓捕方案及审讯提纲,尽快破案避免更多群众造成财产损失。

  8月27日,专案组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我们抓捕的时候,屋内还有一些老人,这个公司的‘业务员’也还在宣传他们的‘业务’,但是实际上这个公司只有几张办公桌,没有其他东西。”于天一说,他们当场扣押5万余元未来得及转移的赃款,“这个公司因为刚成立没有多长时间,所以还在萌芽阶段,如果任其发展可能危害性更大。”

  记者了解到,该4人到案后对以提供虚假旅游为由诈骗老年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4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案件共有160位受害者,涉案金额20余万元,返赃工作还在陆续进行中。

  提醒

  防范电信诈骗 注意以下几点

  随着手机银行、非现金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普及,电信诈骗的形式也跟着花样翻新,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有存款、对新鲜事物了解不多等特点,对老年人实施电信诈骗,那么老年人要如何识别金融市场上的各种陷阱,进行有效防范呢?

  不轻信。不轻信高额回报的网络理财,不轻信子女遭受“车祸”“绑架”等意外事件,不轻信售卖保健品的“医疗专家”。总之,一切涉及金钱交易的内容,都不要轻易相信。

  不泄露。不随意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发给他人,不轻易泄露手机验证码,不随意连接公共场所的Wi-Fi。

  不乱点。不点开不明链接,不下载来路不明的软件,定期对设备进行安全检侧。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