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长春市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已进入到冬季施工阶段,多条轨道交通迎来新进展,其中,轨道交通5号线作为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南至东北方向的主干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其中文化广场站预计年内实现车站封顶。

  5号线文化广场站预计年底封顶

  5号线文化广场站车站全长228.9米,与既有轨道交通2号线采用L形换乘方式,换车节点已由2号线建成,5号线车站部分沿南北方向敷设,为地下三层三跨岛式车站,车站地下一层为2号线与5号线共用的站厅层,地下二层为设备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

  对于冬季施工如何保温,工作人员表示,当混凝土强度达到50%以上,即使取消覆盖措施也可以抵抗严寒,不会出现被冻胀裂的情况。目前,文化广场站正在进行剩余5块结构板的施工,预计在今年12月25日左右完成所有结构板的施工,实现车站封顶。

  4号线南延线预计2022年底试运营

  4号线南延工程也有新消息。近日,随着正线福祉路西站—吴家店站区间最后一节钢轨焊接施工顺利完成,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轨道工程,相比计划提前13天实现正线长轨通。

  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为既有4号线一期工程的延伸线工程,由天工路向南沿临河街敷设,终点位于何家屯。正线铺轨线路长8.996公里,共设置车站5座,全部为高架站,平均站间距为864m。4号线南延在福祉路西站与6号线换乘。按照计划,4号线南延工程将于2022年底达到试运营条件。

  8号线将延伸到中韩合作示范区

  此外,有网友咨询8号线是否会通到中韩合作示范区的问题,11月26日,得到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回复:按照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8号线延伸到中韩合作示范区。具体建设时间视中韩合作示范区发展及客流需求情况,适时启动申报建设程序。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