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跨五省的重大电信诈骗案,涉案被告人人数26人,受骗被害人2万余人,被骗金额高达200余万元。此案依法公开审理,同步庭审直播,对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特别是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维护人民合法利益起到积极作用。

  该诈骗组织,是通过向“话务”提供被害人信息和传授诈骗话术的方式,以“话务”冒充央行工作人员的身份给被害人拨打电话的手段,虚构央行发行三年免息扶贫贷款的事实,利诱被害人上钩,后要求被害人在个人征信平台上查询其是否符合资格,并提供二维码让被害人在个人征信查询平台支付查询费,骗取钱款,实施诈骗。该诈骗方式抓住了群众面对利诱易听信盲从的弱点,导致被害人一步步落入圈套。

  庭审过程中,合议庭围绕起诉书指控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公诉人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当庭出示证据,进行严密论证,有力指控。后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就本案的事实、法律适用问题等充分地发表意见,依法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法庭辩论结束后,26名被告人分别向法庭作最后陈述,表示认罪悔罪,不会再犯。

  电信诈骗案件多发,导致群众利益受损严重,涉案人员数量庞大,影响社会稳定。不法分子常常会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电信手段实施非接触式诈骗,其手法通常包括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冒充社会组织、冒充商家公司厂家、冒充银行人员等,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

  法院提醒:要增强反诈骗意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警惕陌生人要求的转账、汇款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等行为。同时要不轻信盲从,不贪小便宜,始终筑起谨慎的“防火墙”,拉起警醒的“铁丝网”。

  (来源:城市晚报 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