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及时、有效、迅速地应对降雪天气,最大限度的减少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确保营运车辆安全、稳定的运行经营秩序,保障乘客安全出行,长春市公交集团采取三项应对措施:一、营运车辆收车停放到空旷场地,远离树木、广告设施、电线;二、长春市公交集团各负责人实行值班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同交警部门信息沟通,及时掌握气象变化情况、道路通行情况;三、降雪当天所有公交车驾驶员统一提前出勤,发动车辆对车身进行除雪、除冰,以保障车辆正常运行。

  同时,多个公交车队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预案。

  长春公交集团东盛汽车公司G281路公交车12车队队长毕景泉向记者介绍,面对马上来临的降雪,该车队已于11月5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做到铃响双车动,车辆提前进站,不让乘客在始发站多等一分钟。所有管理人员全员上线路上巡察,提前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同时,车队将反复提醒每位驾驶员保证安全行车,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到坚决落实到位,救援工作提前保证,全员形成高压态势,确保线路上营运安全。

  北达汽车公司四车队队长闫伟东表示,冬季每天凌晨4点30分,四车队全体驾驶员将会来到场站预热车辆。出车前,维修人员将对所有营运车辆的暖风系统进行全面检修测温。不仅如此,车内的扶手杆也安装了红色绒布,增设暖心坐垫,让市民乘客在寒冷的冬季乘坐公交车时,无论是“坐、站、摸”都能感受到公交人的温暖和热情。

  西南汽车公司245路将根据雪情随时调整工作安排,机务队长金树山介绍,在车辆安全状况方面,对所有轮胎进行检查,确保胎花完好,车辆的刹车系统,防滑系统彻底清查;在站务方面保证站台不残留积雪,车辆进站确保上车梯清理干净,同时加强铃响双车动执行标准,确保乘客安全温暖乘车,车内暖风全天保持开放。

  此外,在危险路段管理人员将上线值班,主要协助驾驶员在弯路、道口、进出站的维护管理,在坡路车队准备防滑剂备用。同时,加强驾驶员安全意识,正确对待这场大雪,要求驾驶员同时做到车外车内的安全,对老年人出行做好安全提醒。

(来源:长春公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