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的城市,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9万,老龄化率20.85%,超出国家均值2个百分点。近年来,长春市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重点扶持发展41家“医护、疗养”型综合性养老机构,照护型养老床位超过2万张,有效满足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市场环境,长春市民政局、长春市财政局、长春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实施一次性奖补的通知》,从奖补对象、奖补条件、奖补标准、申报材料、申报程序等方面细化明确奖补措施,养老服务市场再迎政策“大红包”。

  对长春市城区、开发区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奖补。其中:对医疗机构为护理站、诊所、医务室、卫生所(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奖补2万元;对医疗机构为护理中心、综合门诊、专科门诊、护理院、康复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奖补5万元;对医疗机构为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的医养结合型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奖补10万元。

  通过该项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助力健全养老服务和健康支撑体系,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