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长春市召开高考综合改革部署会暨政策解读培训会,部署长春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平稳顺利实施。同时,长春市发布新高考改革问答,帮助学校、家长、学生深入了解新高考。

  问:新高考改革遵循哪些原则?

  答:《实施方案》结合吉林省实际,围绕“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改革目标,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取消文理分科,增加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充分体现高考综合改革五项原则: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政策规定,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引导高中育人方式转变。

  二是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结合吉林省教育发展实际,综合考量原有高考模式、基础教育现状、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科专业布局等因素。

  三是坚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具体条款的规定上,坚持大稳定、小调整,保持相关政策规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四是坚持科学性和实操性。在工作目标和质量标准制定上,坚持符合教育规律,注重符合教育教学实际,注重在实施过程中具有可操作性。

  五是坚持公平公正。在重大改革措施上,始终将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

  问:吉林省高考综合改革目标是什么?

  答: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到2024年,初步建立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也就是说,我们今年高一新入学的学生开始,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3年后,也就是2024年的高考,将首次按照新高考模式进行考试。

  问:吉林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二是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三是深化普通高校招生改革。四是完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

  问:“3+1+2”模式和传统文理分科有什么区别?

  答: 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模式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地位,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是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面。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物理、化学、生物学1种固定组合。

  三是考试内容不同。“3+1+2”模式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问:为什么物理、历史要计算原始分,而其他选择性科目计算等级分?

  答:在录取时,选考物理的考生和选考历史的考生将分别排队录取;选择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将使用同一物理(或历史)试卷,考生群体相同,试题命制、阅卷评分都由省级教育考试部门负责,因此成绩具有可比性,可以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由于其他选择性科目中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实行等级赋分,能够确保选考科目的合适权重,确保转换分数的良好区分度,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问:学生应当如何科学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

  答:一是考生可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等因素,按照对学科的喜好程度进行选择。

  二是考生可根据所在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特色优势等因素进行选择。

  三是依据《教育部选科指引》进行选科。《教育部指引》强化相关专业对高中学习科目的基础性要求。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绝大多数“理工农医”类专业均要求中学阶段必选物理、化学两门科目。

  四是根据高校招生计划进行选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对理工农医类人才的需求旺盛,当前和未来绝大部分高校的学科专业设置仍将以理工农医类为主。目前,各高校正按照教育部的指引,编制本校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省里将及时汇总各招生高校所提的选考科目要求,提供给考生参考。

  问:选科之后,是否可以更改?

  答:各高中学校要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原则上选择科目,要在必修课内容完成后,首次合格考试后进行。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所选科目,高考报名前都可以更换所选择的科目(一般不建议学生更改选科),高考报名结束后不可以更改。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中课程教学安排及选科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纠正个别高中在选科上的功利化行为。严禁中学为高考分数或者为升学率而故意不开设某些课程。严禁中学刻意引导学生不选某些课程。

  (来源:长春日报 融媒体记者: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