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治安大队破获一起跨省系列街头诈骗案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带破诈骗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今年6月,双阳区分局治安大队在开展日常检查过程中,在某废品收购点发现一个“银盆”。经询问,民警得知,该物品是老板从附近居民张某手中回收的。老板反映回收时,张某说“银盆”是其在早市上以1800元人民币购买的,开始以为是古董,后来才发现被骗,为了减少损失,就当废品卖了。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民警察觉到此事有蹊跷。为查明事实,民警立即找到张某。经详细了解,民警掌握了基本情况。原来,6月10日,受害人张某到双阳区某早市买菜,刚到市场,旁边六七个人围拢的小摊点引起了他的注意,按耐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张某便上前围观。一个30岁左右,身体略瘦的男子在贩卖“银盆”。摊主称因家人患有重病需要大量的钱来救命,不得已将祖传的“银盆”卖掉交医疗费。

  听到这些话,张某内心逐渐动摇,“万一真是个宝贝,我岂不是能发大财”。“1800元卖不卖?我身上就这些钱”,就这样,张某稀里糊涂的便将“银盆”买了下来。到家后,冷静下来的张某越想越不对,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银盆是个假货。

  了解情况后,治安大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经过鉴定,这个所谓的祖传银盆,是人工合成的银包瓷,根本不值钱。侦查的过程中,民警相继接到多起类似警情。该案绝非个案,应为团伙所为。获悉警情后,分局责令治安大队立即组建专案组上案攻坚。根据已有线索,民警迅速围绕“信息流”进行综合研判,通过数据分析、摸排走访,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同时发现,李某伙同他人经常分分合合出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市、双阳区等多地流窜作案。

  固定证据后,民警迅速展开收网工作。兵分多路,在哈尔滨市、长春市等地将李某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利用工艺品“银盆”“乌龟”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所谓的“古董”都是以80元、120元极低的价格在网上购买的工艺品。工艺品到货后,涂上银粉,经过做旧处理伪装成“年代久远”的古董。贩卖时每人职责分工不同,分别扮成“围观群众”“托”等角色引诱受害人上钩。2019年以来,团伙成员以此为生,在黑、吉、辽三省多市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双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