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1号”盾构顺利始发“振兴1号”盾构顺利始发

  近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工程指挥部承建的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二工区项目首台盾构“振兴1号”在汽车公园站顺利始发,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参观智慧工地综合体验馆参观智慧工地综合体验馆

  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举办以“铸造精品工程 建功长春地铁”为主题的首台盾构“振兴1号”始发仪式,本次始发的“振兴1号”盾构机为铁建重工生产的ZTE6430土压平衡盾构机,整机重503吨,长86米。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汽车公园站至出入段线,线路全长1142米,主要穿越长春较硬地层中风化泥岩,线路设置350米小曲线,下穿长春绕城高速,下穿DN800高压天然气管线,拱顶距离管底3.17米,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汽车公园站俯瞰图汽车公园站俯瞰图

  据了解,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位于线路全长23.166千米,二工区施工任务包括5站6区间、1 联络线、全线铺轨,线路全长8.21千米,起于靠山屯车辆段(不含)终于吉大四院(不含)。为东北至西南向加密线,线路沿东风大街、南湖大路、东环城路走向,起于靠山屯出入段线,终于东环城路站。加强了西南部汽开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络,尤其是南湖大路、东环城路段人口和岗位密集,客流量较大,是目前主要的拥堵地段,线路建成后将引导长春城市格局合理发展。

盾构始发仪式盾构始发仪式

  为确保“振兴1号”盾构机的顺利始发,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二工区项目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制定了安全高效的盾构机始发计划,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盾构机下井安装调试、龙门吊以及地面配套设备等一系列始发准备工作顺利完成,确保了“振兴1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秉持“精揽、慎揽”的经营理念,努力坚持“干一项工程、树一个品牌、创一项优质工程”,扎根属地,以干促揽,经过20余年的不谢耕耘,目前已实现了指挥部区域化经营。2011年成功组建了专业化盾构施工管理团队,吹响了进军长春市轨道交通领域的集结号。十年时间,3条地铁线、4个地铁项目、9个盾构区间,18个洞,安全掘进20.5公里,每个数字都是这支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勋章。这支盾构施工团队秉承“安全至上、质量第一、能攻善战”的原则,在竞争中成长、在历练中壮大,逐步成长为一支技术过硬、结构合理、配备齐全、稳定的“盾构尖兵”,为企业在长春市轨道交通施工领域滚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通讯员:王继力 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