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现场。长春市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供图 执法现场。长春市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供图

  为切实保护城市排水设施安全运行,近期,长春市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聚焦重点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规定强化执法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有力执法保障城市市政设施和百姓出行安全。

  9月13日下午,长春市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接到群众举报,一工程施工单位在朝阳区长庆街与东朝阳胡同交会处施工时,因施工不当,而造成城市排水设施损坏。长春市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立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联系长春市维管中心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工程为吉林省春城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一期三支线部分管网改造工程,施工单位为长春市润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查,该施工单位在长庆街路段进行热力施工过程中,因未采取必要的管道安全保护措施,在排水管道上方开挖作业,造成雨水排水管网暴漏破损,同时,执法人员发现,该施工现场部分路段未设置护栏、明显标志等安全防护措施。

  依据《长春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第(一)款有关规定,执法人员立即对长春市润锋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并到支队接受调查处理,而该施工现场负责人却并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拒绝接受处理决定,并离开现场,执法人员多次沟通教育无果。

  长春市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施工单位因暴力施工而导致市政雨水管网损坏,若雨水较大时可能会造成雨水向城市路面排放,从而损害该片区道路通行安全,鉴于该施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事实清楚,且拒绝配合执法,长春市建委将依法依规给予从严惩戒,并上限处罚,督促其及时恢复排水设施泄洪防涝能力,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支队将保持高压态势,对长春市施工路段定期开展巡查,督促施工单位绷紧管网设施安全保护这根弦,有效制止违法占压、违法排水、违规施工等破坏城市供排水设施的行为。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