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长春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5.2万户,同比增长77%;开发就业岗位8.5万个,同比增长48.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7万人,同比增长61.5%……长春市持续完善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主导产业发展为牵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模式,着力构建全过程创新创业生态链条,创新创业氛围持续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日,在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领域创业产业集团的员工紧张忙碌着。作为较早进驻园区的企业,该集团已经从最初三四名员工、一间办公室,发展成为拥有近300名员工,集创意、科技、产业设计于一体的研发型集团。“无论是长春新区还是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可以说在人才供给方面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领域创业产业集团总裁刘博告诉记者,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培养的建筑装饰类人才,为公司提供了大量的人才补给,当年园区孵化的设计人才,如今已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设计师。

  为企业输送人才,只是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为入驻企业提供的众多服务之一。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党委副书记于淼介绍,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该园区对入驻的企业都会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孵化培育,还有创业导师提供全程指导,并定期开展企业沙龙、企业辅导培训以及创业培训课程等。

  持续的指导与服务,更重要的是长春新区构建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创业生态链条,让长春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彰。长春新区长春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蒋小铭介绍,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长春新区在省市率先推出“标准地+承诺制”“首违不罚”“政务服务驿站”等改革举措,每年根据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推动科技、金融、人才等“8+3”政策体系进行动态调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下一步,长春市将围绕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持5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孵化器作用,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更多“摆渡创新工场”样板。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孙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