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对于市民提出的关于长春轻轨4号线向西延有何计划,何时施工建成等问题,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一一做了解答。

  有网友表示,未来轻轨4号线在北环城路与基隆北街交会处是否有一站?项目何时建成通车?“4号线有延长的规划,但是,还需要等待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目前,已启动申报工作!”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回复称,轨道交通集团经查,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建设基本步骤:一是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二是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需经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审批。

  截至目前,长春市轨道交通共经历了五轮线网规划和三期建设规划(含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长春市目前执行的是2016版《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年9月14日,长春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并纳入了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长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发改基础[2018]1778号)。

  网友提出的“4号线西延长线”,是2016版《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项目,但不在《长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原则上本轮建设规划实施最后一年或规划项目总投资完成70%以上的,方可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的报批工作。

  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目前规划从长春站站北出发,向长春西北方向敷设(初始为地下形式敷设),后沿着柳江路敷设,在柳江路与基隆北街交会处设置有基隆北街站点。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是市政府批复的线网规划,但还未得到国家批复(工程未立项),暂时不能开工建设,具体开工日期不能明确。

  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长春市规自局牵头,轨道集团已经超前启动了长春市第六版线网规划和第四期建设规划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4号线西延会纳入长春市第四期建设规划的筹备范围,但按照国家相关程序,现在还不具备申报条件。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