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前:赤木洋行旧址现状。修缮前:赤木洋行旧址现状。

  赤木洋行旧址、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伪满开拓总局旧址、长春市工人文化宫……一提起这些建筑,便会让人想到长春市独特的历史文化。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特色建筑急待保护修缮。

  8月2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目前这些建筑已经被纳入长春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正在开展系列危旧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规划论证工作。

修缮后:赤木洋行旧址修缮后效果图。修缮后:赤木洋行旧址修缮后效果图。

  记者踏查:

  赤木洋行旧址开始着手修缮

  “这些历史建筑代表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应该尽快恢复原貌。如果不把它们留下来,即使你从这个地方走过,也不知道城市发生过什么事情。”孙先生年届八旬,一直居住在南广场附近,儿时南广场繁华的景象让他记忆犹新,当听说赤木洋行旧址建筑将要修缮的消息时,他非常赞成。

  赤木洋行旧址位于东二条和黄河路交会处,建筑的南侧就是长春市杂技团。8月2日,长春晚报记者看到,经过近百年的风雨侵蚀,这栋三层建筑局部出现开裂的现象,楼顶长出了小树,目前成为危房,周边竖起围挡,提醒市民危险绕行。

  长春市规自局编研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赤木洋行旧址隶属南广场历史文化街区,是长春市第二批历史建筑,急需加固和修缮。

  长春市因“历史悠久,历史遗存丰富,城市空间格局独特,且工业遗产特色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从而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广场是东北历史上因修建铁路而形成的最早的城市广场。

  记者在踏查中看到,这里保留了很多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尽管名字几经更迭,用途也多次改变,但基本保存完好。如今这些建筑成为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长春市话剧院和长春杂技宫等剧场。这里是长春剧场文化的发源地,在老长春人的情怀里,南广场的小剧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承载着城市富有特色的风貌和人文精神,是今天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可资借鉴与利用的珍贵财富。经过政府部门多年来的修缮,南广场周边多数建筑完好保留下来,甚至恢复了原貌,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仍有一些历史建筑散落在城市楼宇之中。

  编研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业主单位长春市杂技团已开展建筑修缮前期工作,编研中心主动多次赴业主单位,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对该建筑的特色风貌、历史信息及周边环境做了大量调查和研究工作,并形成了初步成果,针对建筑保护修缮过程中的难点共同出谋划策并提供翔实资料。

  编研中心开展的系列危旧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规划工作,为下一步长春历史建筑修缮、历史文化遗产“共爱、共保、共享”奠定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