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上劲烟”。警方供图警方查获的“上劲烟”。警方供图

  今年7月,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南湖大路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贩卖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案件,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其中刑事拘留8人,治安处罚15人,查获“上劲烟”(内含合成大麻素)400余根,含合成大麻素烟丝900克。据悉,自2021年7月1日起,合成大麻素被我国正式列为毒品进行管控,该案系吉林省禁毒部门侦破的首起涉合成大麻素新型毒品案件。

  7月12日,南湖大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网上购买到2根“上劲烟”,自行上网查询后怀疑是毒品。接到举报后,该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对“上劲烟”进行成分检验,发现内含有合成大麻素。

  随后,南湖大路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由贺连成所长任组长,抽调全所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深挖扩线。

  经过一周的侦查研判,专案组发现该犯罪团伙人员众多,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其中,刘某负责从南方购买合成大麻素,用酒精稀释后侵泡普通烟丝,晾干后用卷烟机制成“上劲烟”。刘某自己不进行零售,而是将“上劲烟”批发给2个下线刘某新、张某豪。刘某新身边有多人帮助自己销售,同时还有5名代理商,张某豪只自己进行销售。7月20日,专案组锁定一辆奥迪A6L黑色汽车,经长期跟踪和反复核查,确认该车为刘某新本人驾驶进行送货。经过讨论,专案组决定当晚对刘某新开展抓捕。

  7月20日22时许,刘某新驾车驶入南湖大路派出所辖区富强街,待其停车后专案组派3辆警车围堵,此时奥迪车如惊弓之鸟,撞毁2辆警车后冲出包围夺路而逃。现场万分惊险,所幸无人受伤。半小时后,在南湖东街发现损坏严重的嫌疑车辆,刘某新弃车而逃。因奥迪车登记车主为刘某新父亲,专案组立即传唤,经一夜劝解,刘某新父亲于次日上午终于同意配合公安机关工作,21日下午1时许,刘某新主动到南湖大路派出所投案自首。

  在大量证据面前,刘某新对其贩卖新型毒品“上劲烟”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专案组兵分多路,经连续48小时抓捕,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全部到案。在大量证据面前,涉案人员对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