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线路全长4.485km,沿临河街向南敷设,车站为路中单层高架侧式车站,线路全部为高架形式,采用与既有4号线相同制式系统。共设5站6区间,5座车站分别是福祉路西站、吴家店站、前十里堡站、东五里屯站、何家屯站,平均站间距864米,其中福祉路西站与轨道交通6号线换乘。

  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工程2019年10月进场,2020年11月末之前已经完成5座车站的主体工程施工,完成了790根钻孔灌注桩,170个承台和墩柱的下部结构施工。7月13日4时,完成了跨福祉路钢箱梁的架设,标志着线路区间主体桥梁合龙,顺利完成桥通的节点。下一步,将进行全线的附属结构施工。主要包括车站出入口、车站及区间附属工程,年内计划开启轨道敷设、机电施工。项目计划2022年12月末通车试运营。

  长春轨道交通7号线作为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西南至东北方向中运量级辅助线,南起汽车公园站,北至东环城路站,运营于长春的汽开区、朝阳区、南关区、二道区。

  轨道交通7号线东环城路站为地下3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主体基坑长163米,标准段宽23米,开挖深度27米,共设置3个出入口,1个安全疏散口,采用明挖法施工。东环城路是城市主干道,为减小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施工单位尽可能缩小施工用地,并预留出充足的导改路线。东环城路站一共分为8个结构段,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土方和支护的作业。基坑开挖已经完成3.5万立方米,如果不受天气影响制约,主体结构正式施工时间为8月20日,因为车站结构深度比较深,因此今年施工任务为结构完成75%,力争完成100%。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