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工作人员移除已经切割的桥梁。赵滨 摄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工作人员移除已经切割的桥梁。赵滨 摄

  长春市西安桥改造工程深受社会关注,7月8日开始进入旧桥拆除阶段,预计9月初完成梁体、墩柱的拆除,9月底旧桥全部拆除。

  记者在西安桥改建施工现场看到,旧桥护栏已经拆除完毕,施工人员和架桥机正在对旧桥北侧的桥面进行吊装拆除,现场一切准备就绪,等待着铁路窗口期的到来。按计划此次窗口期从7时40分开始到9时40分结束,只有短短120分钟,时间非常紧张。“随着铁路窗口期的到来,标志着西安桥桥面拆除工作正式开始。”中铁十四局西安桥项目总工程师景凤翔介绍,西安桥主桥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辅桥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主桥使用年限已近百年。西安桥共分为中间的主桥和南北两侧副桥,共3个桥面。因为修建年代不同,中间主桥是双悬臂式结构,两边副桥是悬臂代挂结构。经过施工人员28天准备,主桥被切割成10片梁,副桥被切割成36片梁,一共46片梁,此次起吊桥面是主桥的8号梁。

  记者看到,架桥机横在8号梁上方,为了防止起吊时桥梁断裂,施工人员在桥梁上安装贝雷梁、工字钢,并且每隔1.5米就在桥梁上打两个孔,用吊带将桥梁和工字钢栅格紧紧捆绑在一起。一名操作人员控制着架桥机吊臂,调节两端的高度,控制起吊桥梁横向移动。“旧桥运行了90多年,现在图纸、竣工资料都已经找不到,所以只能采取这种措施对其加固,以保证施工安全,铁路运营安全。”景凤翔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于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