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9时,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工程指挥部承建的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01标段三工区项目的“振兴1号”盾构机成功出洞,标志着祝家屯站至岱山公园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至此,项目历时230天,顺利实现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01标段三工区项目两个盾构区间左线全线贯通。

  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为连接城市南部的东西向填充线,功能为中心城区南部的联络线,串联了西部新城、南部新城和净月团。本次贯通的是祝家屯站至岱山公园站左线盾构区间,该区间盾构机于2021年3月18日始发,在祝家屯站始发后向南掘进,下穿飞跃北路,左线设计全长1100.824米。该区间掘进的盾构机直径6.44米,长85米,并配置了盾尾间隙自动测量系统和渣土自动计量系统等信息化系统。祝家屯站至岱山公园站区间右线已于2021年4月17日始发,预计8月份该工区两个盾构区间实现全部贯通。

  据悉,该工区共有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和祝家屯站至岱山公园站两个盾构区间,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于2020年12月实现双线贯通,为长春市轨道交通6号线第一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项目凭借精细的项目管理,紧抓工期,严控质量,在施工生产中连创“六个第一”,即:实现全线第一个桩基成孔,第一个复工复产,第一个盾构下井,第一台盾构始发,第一台盾构贯通,第一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来源: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通讯员:王颖 王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