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国家放开三胎政策,进一步优化医保业务经办服务模式,长春市医疗保险局聚焦关键、把握民需,修改职工异地生育经办材料审核要点,取消户籍地生育限制。这一惠民举措,缩小了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异地生育审核的差异,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

  2020年职工参保人数中,只领取生育津贴,未报销医疗费用的人数有300余人。在未报销医疗费用的职工参保人,大多因异地生育户籍所在地的限制无法报销。为实现报销范围职工、居民全覆盖,长春市医疗保险局积极调整政策:城镇职工(或配偶)异地生育审批不再只限于夫妻双方的户口所在地,可在统筹区外的医疗机构进行分娩,让更多参保职工享受生育待遇。申请办理异地生育审批时,取消提供夫妻双方户口本。办理流程的精简、申办材料的减少,让办理时间进一步缩短,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职工异地生育,不受户籍限制,不仅更好地保障了职工生育合法权益,规范了生育医疗费用结算,也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让生育政策惠及更多参保人员。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