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项工程

  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四通八达的路网,畅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今年年初以来,市建委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4项工程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1、甲二路(超凡大街-芳草街)工程

  甲二路(超凡大街-芳草街),位于长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道路工程起点超凡大街,工程终点芳草街,道路全长2045米,为城市主干路。目前排水、道路及人行步道已完成,非机动车道正在施工,30日前工程主体完工,开放交通。作为南部新城道路网东西向主干路,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打通长春高新区与南部新城联系的重要通道,对完善南部新城基础设施,构筑区域内完善的交通及市政管网,服务周边地块开发,带动区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2、南部新城路网工程中6项工程

  丙三十七路道路(102国道-丙三十五路)工程起点102国道,终点丙三十五路,道路全长404米,双向2车道,目前排水、道路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慢行系统施工。

  丙四十四路(甲三路-丙七十五路)工程道路长593米,双向2车道,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建成后将连通甲三路至丙七十五路,并与已经施工完成的路口节点实现贯通。

  丙四十五路(丙七十五路-丙七十六路)工程道路长200米,双向2车道,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建成后将连通丙七十五路至丙七十六路,进一步完善周边商场和附近小区的路网系统。

  丙五十一路(南湖中街-丙六十八路)工程道路长194米,双向4车道,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建成后将贯通盛宇路与南湖中街,从盛宇路直接到达南湖中街不再需要绕行。

  丙九十七路(丙四十五路-丙四十九路)工程道路全长99米,双向2车道,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建成后连通丙四十五路至丙四十九路。

  丙一百四十三路(人民大街-乙五路)工程道路全长364米,双向4车道,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完工,建成后连通乙五路至人民大街,将与已经施工完成的路口节点进行贯通,有效缩短进入人民大街主路的距离。

  3、棚改地块配套路网工程

  丙四十三路(小南街-丙三十三街)道路长702米,双向2车道,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

  丙二十一路(既有路-富城路)道路长272米,双向2车道,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

  两条道路计划30日前开放交通,届时将解决华大城小区、万星幸福城小区居民出行问题,大大改善居民居住及出行环境。

  4、吉林大路顺风大市场过街天桥

  该天桥位于东方广场与世纪大街立交桥之间,全长87.85米,宽4米,目前天桥主体、雨棚及装饰部分,地面道路、慢行系统及绿化已完工,正在实施天桥亮化。该天桥的建设将缓解交通拥挤状况,满足道路两侧顺风大市场和金色橄榄城的人行过街需求。

  5、育民路导改段

  育民路是连接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与市内各城区的重要通道,道路起点腾达路,终点南四环路,分为新建段、贯通段、拓宽段3部分,总长6.4公里,双向6~8车道。新建段、拓宽段已于2020年完工并开放交通,共计5.06公里;贯通段全长1.34公里正在施工,其中导改部分长380米,30日前主线完工并交付使用。

  该工程通车后将实现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与南四环路段贯通,极大地缓解102国道的交通压力,并通过南四环路将区域交通连通至长春市内各区,使长春朝阳经济开发区与长春市内各城区联系更为紧密,进一步促进区域地块的经济发展。

  6、景阳大路与长春西站连通工程

  该工程的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完工,本年度主要实施景观绿化及照明工程,道路全长2710米,绿化面积约92330平方米,路灯267座。目前道路工程主体已通车,照明工程已完成,绿化工程完成98%,6月末前绿化工程全部完工。

  7、“两横三纵”快速路完善工程

  今年,长春市建委继续实施“两横三纵”快速路完善工程,北部快速路B3标、亚泰大街YT11标(庆丰路-长新街)两项工程均位于宽城区,由于地上物征拆问题,剩余台北大街与凯旋路交会处西南角、原育红小学门前部分地面辅道未能实施,属地解决地上物征收问题后,市建委将其列入2021年度建设计划,目前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5项工程

  将逐步释放交通

  在14条道路完工并开放交通的基础上,还有5条道路将逐步释放交通。

  长吉互通立交哈尔滨大街段(武汉路-长吉南线),北起规划丙七路以南200米,南至长吉南线,道路全长1343米,本年度施工道路长度560米,目前项目排水及道路基层已完成,正在进行水泥稳定碎石养生,计划6月末前道路主线完工,预计8月份具备开通条件。该段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吉立交的互通功能,改善吉林大路以南、洋浦大街以东区域的出行现状。

  南部新城幸福街(丙十三路-南湖中街,道路全长245米,双向4车道)、丙五十六路(丙六十一路-丙六十五路,道路全长751米,双向2车道)、丙一百二十路(丙一百零五路-乙十一路,道路全长150米,双向2车道),3条道路主体已完工,因与之相交的道路尚未实施或完工,暂不具备开通条件,开通后将打通区域交通微循环,进一步完善南部新城路网体系。

  开运街南延长线之一段(规划丙九路-102国道),西起规划丙九路,东至102国道,道路全长1889米,红线宽度为50米。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慢行系统、绿化、路灯施工,预计8月份剩余附属工程完工。

  踏查

  “腾飞之翼”天桥竣工

  记者6月28日在吉林大路顺风大市场过街天桥处看到,该过街天桥入共有4处出入口,横入口处放着“道路维护”警示牌,天桥上已经装修完毕,楼梯上铺设着防滑垫,入口外的沥青人行道铺装得整整齐齐。

  今年该过街天桥开始施工后,有市民发现,过街天桥雨棚镂空、动感、富有层次感,像一只展翅雄鹰,这个天桥被市民称为“长春市最美的过街天桥”。

  长春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过街天桥的设计理念是“腾飞之翼”,天桥主梁采用钢箱梁,两侧采用三个折点的立杆装饰,折点设计成不同的曲线,主桥立面起伏宛如腾飞的雄鹰。

  顺风大市场人行天桥的建设,可有效缓解交通拥挤状况,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