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职教故事印证着这句话——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近日,由长春市教育局指导、中国吉林网主办的“学史聚力·育匠筑梦”长春市职教媒体行走进了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这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质量优良、成果显著的高职院校,始建于1936年,在1978到1992年间曾开办临床医学和药学本科专业,1993年正式定名为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开设临床医学、护理、药学、健康管理与促进、医学技术等13个类别、共24个专业,现有在校高职高专和成人本科学生近万人。

  2020年,学校组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以升本工程为龙头,全面推进长春医高专重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提出了“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导向,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点亮了明灯。走进长春医高专,浓郁的医学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环境优美的校园、朝气蓬勃的师生,无不散发着长春医高专建校多年来凝聚的面貌、气息与力量。

  学校具有雄厚的专业师资力量和深厚的医药卫生办学底蕴。多年来,学校以校训“医道天德”为核心,扎根于基层卫生健康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吉林省培养了五万余名医药卫生健康人才。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深入开展名师工程、青师工程、双师工程、博士团队工程等人才工程建设,使学校教师队伍的数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学校护理专业教学团队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吉林省医药卫生专业大类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学校牵头组建吉林医药职业教育集团并于2020年入选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四个专业群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在国家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殊荣,其中护理专业学生曾获2019年国家级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学校师生在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届技能大赛中获优胜奖并受到吉林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此次媒体行采访团首先来到学校善教楼。位于一楼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引起记者们的注意,这里是专门方便学生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学生可以在这里咨询解决学籍、学历、公寓、社团、征兵、军训等各方面问题。记者团看到,在“一站式服务”大厅中有众多的学生社团干部担任志愿者协助老师工作,极大锻炼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职业院校学生既是学校的“产品”,又是贴着职业教育标签的“名片”。在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记者团了解到,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招生分数线连年名列省内第一,2020年广东省、河北省、湖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山东省全部考生分数均超过所在省的本科二批次分数线。同时,学校专升本录取率一直位于省内高职高专院校前列,在2021年专升本考试中,943人参加考试,594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

  参观学校生命科学馆令媒体团成员心灵震撼。生命科学馆是目前国内医学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展馆之一,是吉林省科普工作示范基地、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大学生生命教育暨心理教育基地、长春市中小学健康教育实践基地、长春市生命科学职业体验中心。2018年,以生命科学馆为依托凝练的项目《生命文化引领下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吉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媒体团参观中,生命的诞生展区、人体塑化及管道铸型标本展区、人体系统标本展区、人体断层标本展区、人体病理标本展区及自然与生命展区等仿佛使记者们共同进行了一场生命之旅,探索了人体和生命的意义。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建有模拟医院,又称临床实训中心,秉承“在仿真中求真,在理实中求技”的理念建设而成,集教学、培训、科研于一体,通过模拟的临床实践教学过程、逼真的实践教学方法、严谨的实践教学考核,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达到真实的实践教学效果。学校将先进的设计理念融合于完善的教学设备,助推学生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康复和护理实训基地先后被评为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成为区域人才技能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依托静脉配液实训中心,引入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静脉配液中心模式,建设“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实训基地,同时运用虚拟三维仿真技术,开发了静脉用药集中调配实训仿真系统,搭建了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整体工作环境,解决了教师实训教学中的诸多难题。通过线下与线上、仿真与实地、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的项目开发形成的系列成果,填补了国家该岗位人才培养的空白,该项目成果荣获2018年吉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部分成果已推广至香港。

  随后,媒体团来到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媒体团了解了社区在疫情期间的防控成果、疫苗接种、对社区居民的各项检查及为在校学生服务的情况。据了解,服务中心一次次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卫生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服务行业的能力,拓宽了学校服务社会的范围和途径。

  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参观后纷纷表示,学校各项工作中都体现出医高专人树立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主动投身基层一线的文化精神。这些勤勉的医学教育工作者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代健康中国的“追梦人”和“圆梦人”的光辉形象。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华欣欣 摄影:张秋磊 摄像:马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