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915次列车停靠在北京站。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915次列车停靠在北京站。

  6月25日,全国铁路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由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亮相京沪、京广、京哈等高铁线路,占到此次上线“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总数的三分之二。

  新款“复兴号”以“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为基础,在16个方面增设智能配置,在车辆外观、舒适程度、特殊车厢、智能服务、运维系统5个方面实现新突破,“黑科技”的加持使列车服务功能再次优化。

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5次列车的商务客室提高了旅客私密性、便捷性、舒适性。 (新华社发)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5次列车的商务客室提高了旅客私密性、便捷性、舒适性。 (新华社发)

  列车外观采用龙凤图腾元素,上下舞动的红黄条纹及列车两侧“镶嵌”的金色“复兴号”标志闪亮夺目。列车车头长12.5米,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整车气动阻力较“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降低7.4%,可节约能耗10%。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列车定员分别为578人、1285人。

  走进车厢内部,商务舱座椅采用包厢式设计,形成“一人一舱”的私密空间。无障碍车厢配备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25种盲文标识可实现旅客引导、车内布置、功能按钮、座位号等提示功能。

  列车创新设置开放式餐吧区,并增设“静音车厢”功能,广播音量可降为普通车厢的30%。29英寸宽屏显示器可分屏同时显示列车运行和娱乐节目信息;列车的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不仅实现节能10%,噪音更小,还可根据车内外环境自动调节温度。

  在打造智能便捷的运维系统方面,新款“复兴号”采用已成熟运用的以太网控车技术,大幅提升信息传输效率。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