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反映,因找不到合适的共享单车停车点而被收取了费用 有市民反映,因找不到合适的共享单车停车点而被收取了费用

  长春共享单车回归一周,但新款共享单车需要在长春1000多个停车点定点取还。这一规则让不少市民感觉不便:一些消费者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停车点被收了调度费;一些消费者则是进入了停车点也无法还车,还有市民吐槽,不少共享单车停车位和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用。对此,市民也支招了不少好建议。

  由于新款共享单车需要在指定的停车点停放,因此,出发地或目的地有没有合适的停车点,直接决定了共享单车使用的便利程度。

  市民张女士以前经常骑单车在轻轨3号线前进大街站和火炬路之间往返。新款单车投放之后,她打开共享单车小程序发现,周边没有停车点。“这两个地方距离不远,但坐公交车需要2元,还要步行一段,骑车很方便,但是没有停车点。”她说,建议增加一部分停车点,对于上班族接驳轨道交通很有必要。

  “没有停车点让人焦虑,但就算你看到了地图上的停车点,也未必能把车子快速停到位。”市民赵先生说,为了方便骑个共享单车,没想到停车停得心态崩了。按照导航,他骑到了地图上推荐的停车点,然而试了好几次,一直说没有到停车点,还车失败。最后,他推着车子在停车框周围来来回回试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让车子进入了停车范围。

  赵先生不是个例。在湖光路一个停车点,市民陈女士在还车的时候分别用安卓、苹果系统都登录过账号,换了两个停车点,都无法让车子进入停车点。她建议,应该确认车位录入准确,避免还车时不便。

  此外,家住雕塑公园附近的王先生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提出建议,不仅共享单车企业要管好,骑车者也应“文明还车”。王先生说:“不少骑行的市民还车时直接把车横在停车位,既不美观也不安全,共享单车新规对企业的责任进行了约束,我觉得应该把骑车者也管好,这样才能更加完善。”他表示,外地有城市对骑行者实行积分制,效果很好,规范了文明骑车、文明还车。

  此外,不少骑行的市民也表示,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道和共享单车停车位的现象也不少。对此,记者在南湖公园附近的工农大路上踏查中发现,确实有私家车不规范停车,占用了共享单车的停车位和自行车道,部分受访市民建议,对机动车违规占道应加大处罚力度,还路给骑行者。完善车行道、加强停放管理、文明骑行、文明还车,缺一不可。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