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这里是长春市区繁华地带重庆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这里是长春市区繁华地带

  近日,长春市重庆路商圈改造工程招标公告发布,作为长春市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街,其商业地位举足轻重,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着它的改造。这次升级改造将完成重庆路商圈的“再升级”,充满文化和历史底蕴的商圈即将蜕变,相信,经过改造后的重庆路商圈将重新擦亮重庆路商业街区这张“城市名片”,在积极转型中浴火重生,华丽再转身,期待它能重塑繁华。

  改造历时多久?将进行三年的改造升级

  重庆路商圈是长春市非常繁华的商圈之一,活力城、和平大世界、亚泰富苑、长百大楼、卓展和万达广场等购物中心林立在整条街道的两侧。6月15日,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朝阳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总体设计、项目勘察、项目亮化、项目弱电设计招标公告。

  项目计划开/竣工日期从2021年07月19日至2024年07月19日。

  具体如何改?包括商圈改造、道路和绿化改造工程等

  据了解,项目重点进行重庆路商圈改造。具体包括,重庆路商圈改造工程、道路改造工程、绿化工程、万达中心门前广场投影建设、红光胡同——建和胡同段亮化工程、老凤祥亮化改造工程、卓展天幕亮化改造工程、西安大路——文化街段通信线缆改造工程,以及环卫拆除工程、景观工程、综合管线改造工程、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新建工程等。

  商家、市民怎么看?期待重庆路商圈华丽转身

  6月21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重庆路步行街上,尽管步行街上的一些商家才刚刚开门迎客,但是穿梭于各商铺的市民已经很多,再加上重庆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一派繁华、欣欣向荣的景象。

  “重庆路商圈又要升级改造了,你知道吗?”记者走进一家卖服装的商铺,询问里面的服务人员。

  “知道啊,我们老板说了!”服务员说。

  “你们是否对这次改造有所期待?”

  “当然期待了,如果改造好了,无疑是会带动市民的消费热情,听说改造的时间挺长的,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意有所影响,我们相信,挺一挺就过去了!”该店铺的王老板表示。

  在与重庆路步行街交会处的小胡同内,有多家卖烧烤和烤冷面等的小商铺,对于重庆路商圈升级改造的消息,他们都表示听说了,一商铺老板表示,“改造好哇,这样客流会更多一些吧!”

  “重庆路商圈升级改造是好事儿,现在桂林路、红旗街都升级改造了,这是发展的大趋势,我希望重庆路能加入一些新潮、时尚和创意的元素,但以前的文化和历史底蕴又不能因此而丢失!”市民刘先生表示,他十分期待着重庆路商圈能够华丽转身。

  小贴士:

  重庆路的前世今生

  重庆路始建于1933年,当时称丰乐路,1946年改称为重庆路。位于南关区西部,横跨南关、朝阳两区,东起大经路,西至西安大路,全长1500米,宽21米。其中,有近三分之二在南关区境内,是一条比较繁华的大马路。

  重庆路商圈是长春市的商业中心,上世纪50年代,五商店(长百大楼前身)为重庆路商圈积攒了日后的人气和商气;1991年,长春国贸中心成立,与五商店、人防地下并称为商业金三角,加重了商圈的商业氛围。上世纪90年代,以精品百货定位的卓展购物中心入驻重庆路商圈,重庆路商圈也由此进入了品牌和时尚的时代。

  重庆路商圈以中高档服务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突出现代时尚、优雅豪华特征,具有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外饮等现代商贸区多种功能,但是近年来,业态发展的不均衡性及交通瓶颈给重庆路的再次升级制造了一些困难。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