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试点先行 本级跟进 全市推广

  长春市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6月20日,随着长春市及所辖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标志长春市正式开启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财政预算信息管理进入新阶段。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建立的一套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财政信息化体系。预算管理一体化以统一预算管理规则为核心,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主要载体,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将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自去年6月吉林省启动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全省一盘棋”要求,打先锋、站排头、强担当、抓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财政部门汇报,研究、制定、落实试点区建设任务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推动落实。

  在吉林省财政厅、省政数局等部门大力支持下,长春市财政局切实承担推进落实的主体责任,积极与人民银行、长春市政数局、各商业银行、预算部门,以及软件开发企业对接沟通,组织召开座谈研讨会,结合现代财政体制建设发展方向和长春实际,参照其他地区先进经验,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和任务结点,为系统开发提供全面、翔实、准确的业务需求信息。因充分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长春市还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外网配套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工作,确保系统运行管用、实用、稳定、安全。

  3月1日,长春市选取主城区朝阳区和兼有城区、县域功能的九台区作为试点区,率先上线一体化系统,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3月18日,市本级随同省厅同步上线一体化系统;6月10日、6月20日,分两批次全面推广长春市及所辖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采取试点先行、本级跟进、全市推广的“三步走”模式,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高效,效果良好,为全省推广奠定基础、提供经验。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