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记者了解到,长春市解放大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开始,计划于6月30日完工,长春市以“绣花”的功夫打造春城的新名片。

  长春市解放大路为城市东西主轴线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多为伪满时期以及建国初期老建筑,有鲜明的历史文化印记。此次道路提升改造打造的是解放大路(民康路——普阳广场),东接吉林大路(已于2020年改造完成),西连高铁西客站。改造道路总长度约5200米。此次改造针对具体内容涉及机动车道、慢行系统翻建;路灯更新;绿化提升;地下管线落地;公交站亭新建等。该工程计划6月30日完工。

  据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以“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各项施工细节。以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为指导思想;以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为原则,努力塑造一条具有历史韵味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长街。

  据现场施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统筹规划、提高效能、优化环境、提升品质”的原则,在工程质量上严格把关,提升改造工程具有七个亮点:

  一、统筹地上地下,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在提升改造中采用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管网改造先行施工。

  二、克服困难保通行,因地制宜优化出行条件。为保障施工期间市民出行需求,提前调度筹划、精心编制交通组织方案。施工安排在夜间进行,把对交通及附近居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在施工前充分勘查,优化至每个路口每个结构物的处理。

  三、城市发展预留空间,为重点项目提供前置服务。在改造过程中,多次深入华润、宝能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前做好项目相关基础市政配套工程,预留电力管道700米,新建供水管线150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释放城市空间,提升街路景观,助力最美森林城。此次绿化为能让市民充分享受绿意,在离市民生产生活非常近的绿化空间,多以低矮植物为主。在慢行系统上则以特型黑松和造型树种为主,突出长春市绿化特点和生态特色,着重体现长春森林城绿化风貌。

  五、公共基础设施智能化,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解放大路19处电子站牌为长春市首例智能电子公交站牌,也是长春市首例室外低温电子产品,可应对-40℃的极端天气。

  六、旧材料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在慢行系统翻建程中,遵循“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原则,将以往拆除的方砖、边界石等旧材料循环再利用,现场实地调查,确定旧方砖、旧边界石可利用数量及利用位置,部分完好的旧材料直接利用,有缺陷的在现场进行修补。

  七、大力推广创新技术,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在项目施工中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推广应用新技术,使城市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问计于民,认真听取市民建议。沿线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改造后的解放大路将与吉林大路合为长春市最美迎宾大道,为城市再添新名片!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