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市民王先生路过长春市快速路桥下停车场时发现,停车场内的收费亭和升降杆等设施基本都已经安装完毕了,他认为,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停车泊位马上就要收费了。

  6月7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踏查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停车泊位于6月10日起开始收费。

  6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长春南湖广场附近的南部快速路桥下的X04停车场,这是一个无人值守的停车场,停车场内的所有基本设施都已经安装并调试完毕,入口处的屏幕上显示,该停车场还有22个余位,但停车场内却没有一辆车,在停车场的出口处立有扫码缴费的牌子和二维码,同时还有客服和投诉电话。

  随后,记者通过长春城投智慧城建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电话了解到,长春市快速路桥下停车场停车泊位于10日起开始收费。

  记者在最新发布的《关于快速路桥下停车场收费管理的通告》中注意到,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吉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吉省价收〔2016〕129号)和《吉林省定价目录》、《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长发改收费联〔2021〕155号》等相关规定,长春市启动快速路桥下70处停车场收费管理工作。

  收费区域为亚泰大街快速路、东部快速路、南部快速路、西部快速路、北部快速路等高架桥下70处停车场1979个泊位。

  收费车辆类型为快速路桥下停车泊位仅供7座(含)以下小型客车及轻型、微型货车停放,并实行停车收费。

  收费标准:

  (一)封闭式停车场

  1、8:00-18:00(含)计时收费。30分钟(含)内免费;超过30分钟至1小时(含)2元;1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1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

  2、18:00-次日8:00(含)按次收费,每次5元。

  (二)开放式停车场

  1、8:00-18:00(含)计时收费。30分钟内(含)免费;超过30分钟至1小时(含)2元;1小时后每30分钟加收1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费。

  2、18:00-次日8:00(含)免费。优惠政策:

  (一)30分钟内(含)停车免费。(二)对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抢险救灾车、交通行政执法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车,以及工作中的环卫清运车、医疗救护车、市政工程抢修车等车辆免费。

  (三)对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他应当免费情形的车辆免费。

  收费开始时间:

  2021年6月10日0时0分停车场内车辆开始计时计费,6月10日0时0分后出场的车辆需根据计费规则缴纳停车费。

  另外,进/出停车场流程为:(一)封闭式停车场流程

  1、入场流程:车辆入场→车牌识别→闸机自动抬杆→停车入位(无牌车扫码入场)。

  2、出场流程:

  (1)场中支付(城投泊车APP、微信公众号)→到达出口→闸机自动抬杆→车辆出场(缴费成功后可在15分钟内免费离场);

  (2)到达出口→车牌识别→信息提示→支付完成(城投泊车APP、微信公众号、扫描缴费二维码)→闸机自动抬杆→车辆出场。

  (二)非封闭式停车场流程

  1、入场流程:停车入场→自主操作(扫描入场二维码)→入场成功。

  2、出场流程:车场出场→自主操作(扫描出场二维码)→支付完成→出场成功。

  长春城投智慧城建科技有限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快速路桥下停车场泊位采用“自主停车+线上缴费+视频监控”无人值守管理方式。车主可下载“城投泊车”App或关注“城投泊车”微信公众号,注册账号并获取更多咨询。

  为维护良好的停车秩序,请车主按标识标线指示有序进/出场,保持安全车距,一杆一车;按规定区域停放整齐,保持车道畅通,禁止将车辆停放至停车场进/出口;请车主及时关锁车门车窗,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维护场内卫生,爱护场内设施,关注车辆在场时间。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