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 3家公司运营

  施划共享单车车位,是否意味着共享单车即将上线运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是此次共享单车上线运营的牵头部门,交通局综合运输服务处处长马志达给出肯定答案。

  他介绍,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发挥共享单车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积极作用。2020年8月,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长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引导和规范长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序发展。《意见稿》提出,通过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推进自行车停车点设置和建设,加强共享单车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标准化建设,规范企业运营服务,引导用户安全文明用车,解决公共交通覆盖的时间盲区和空间盲区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招标引入3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期将会上线运营。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市民出行又多了一项新选择。”马志达表示,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也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

  他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出行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及长春市政府《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实施方案》要求,通过服务质量招标的形式,引入长春市3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分别是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也就是市民熟悉的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和摩拜单车。

  下一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长春市城市管理局、长春市公安局等部门,对3家企业运营管理情况进行年度测评,综合评估市民的出行需求和企业管理能力,督促企业规范管理,努力为全市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出行服务。

  权威解读

  共享单车没停在指定地点会产生什么后果?

  针对市民关心的一些关于共享单车的问题,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处副处长高英杰、市交通局综合运输服务处处长马志达给予详细解答。

  问:共享单车何时上线运营?

  答:目前,全市1000多个共享单车停车区域施划已经基本结束,现在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车辆的车牌号码还没有安装完毕,下周将投放和进行运营。下一步,我们还要根据每个区停放实际情况进行补划。

  为了方便市民找到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停车区域都施划在主干道、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公交站点、地铁口附近,比较显著的位置。根据场地情况停车区域长3米到8米不等,每个区域都有卡通自行车的标志、白线标识、停车号码的标志。

  问:为何在重庆路、红旗街等繁华区域没有看到共享单车停车位?

  答:在重点繁华区域,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尽量少进行设置,以避免对整个交通秩序、人员秩序造成影响。

  问:此前有媒体报道,长春市共享单车将在6月1日投放,为何投放时间出现延后?

  答:第一次招标过程中,由于3家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财务存在问题,导致招标被迫取消。按照有关规定,第二次招标要间隔20天,这3家公司走完招标程序后,留给市城市管理局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而每个停车点的规划设计,踏查都需要时间,因此,投放时间延后。

  问:如果市民不把共享单车停在指定地点,会产生什么后果?

  答:长春市在每个共享单车停车点都设置电子围栏,当用户在使用车辆完毕后,如果不能停到指定区域,那么,用户就会遇到锁不上车或者有延时收费的情况。为方便用户找到具体的取车、停车区域,共享单车运行公司相应的App电子地图上对制定区域都会有显示。如果市民发现停车不规范,或者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市民可以通过App上的投诉电话,向运营公司投诉。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也将对运营公司的不规范行为实时进行监管,避免这些情况发生。

  问:如果前期2万辆共享单车不能满足市民需求怎么办?

  答: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将在明年根据今年共享单车运行的情况进行跟踪、总结,具体数量根据实际需要,临时进行投放。

  问:长春冬季严寒是否会影响共享单车使用?

  答:长春市每年11月份以后,就会出现降温、降雪天气,对用户和车辆都造成安全隐患,因此,长春市共享单车每年运营时间定为4月到10月,一年只有半年运营时间。目前,哈尔滨、沈阳等城市也采用这样的运营模式。

  问:如何保障共享单车合理调度?

  答:长春市要求共享单车运营公司对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每隔一到两公里运营公司就会安排一名调度员收集、运送车辆,防止车辆乱停乱放。针对上下班市民出行的特点,调度员会提前把共享单车运送到人员聚集的停车点,方便市民使用。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 李德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