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暨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推进会。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去年11月份以来,长春市共查处非法培训机构700余所,关停取缔非法培训机构600余所,摘牌400余块,处理违规教师21人,打击成效显著,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长春市教育局还将针对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加强惩处力度,严管理、严查处、严追责。长春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处长张希昌表示,他们会对于教师存在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及其它违反师德行为实施倒查,学生毕业后,学生和家长仍然可以举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还会全方位畅通举报平台,请专业团队,开发使用网络举报平台,向全社会公布,大家都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进入举报平台,为学生、家长和群众的举报提供更宽范、更畅通的渠道。同时,推动举报平台进校园、进班级并安排专人管理平台,及时梳理线索,及时进行查办。此外,长春市教育局还会开发使用“人脸比对”系统,将对全市10万教师进行信息采集,录入电脑系统,检查组会根据现场摄录的影像和拍摄的照片进行比对,识别确认教师身份,破解教师身份确认难的问题。

  此外,长春市教育局还对“有偿补课”进行重新界定。据悉,从现在起,凡各级排查检查中,如发现在职教师出现在校外培训机构,或以小区民宅、宾馆、地下室、车库及其它场所自私改建的补课“黑班”中,均视为有偿补课。市教育局对严重违纪、屡教不改、败坏师德行为的教师,坚持从严处理,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及以上处分,直至开除。情节特别严重的,依法撤销其教师资格,终身禁入教育行业。同时,追究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责任。

  接下来,长春市教育局还将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长春市教育局民办处副处长徐爱民表示,他们将利用6月一个月时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市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包括无证无照,有证无照的,以及今年年初以来教育部门取缔的都要列入“黑名单”,联合各级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按规定给予取缔。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