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春友谊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将7个精心制作的人工招引鸟巢,安放在适合野生鸟类栖息与繁殖的地段,标志着友谊公园野生鸟类保护工作进入新的探索阶段。

  友谊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丰富的鸟类物种,目前友谊公园有野鸭、白骨顶鸡、喜鹊、啄木鸟、翠鸟、太平鸟等20余种野生鸟类。春夏之季正值野生鸟类的繁殖季节,友谊公园地处城区之中,人类活动频繁,缺乏天然树洞资源,限制了鸟类的栖息和繁衍。此次安放人工招引鸟巢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和丰富友谊公园野生鸟类多样性,控制林地虫害和鼠害,维护生态系统稳定。

  人工招引鸟巢不仅可以为野生鸟类提供适宜栖息和繁衍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可以通过生态学原理开展引鸟治虫生物防治,充分发挥“树为城之肺、鸟为树之医”、“以鸟治虫、物竞天择”的自然调控功能,从而减少友谊公园植物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维护生态系统平衡,营造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城市环境。

  此次安放的人工鸟巢主要以招引林鸟为主,悬挂、搭建在隐蔽、游人干扰较少的乔木上。后期友谊公园将对鸟巢招引效果进行不定期监测,进一步完善人工鸟巢的设计和制作,不断积累和丰富招引野生鸟类的经验,更好地在友谊公园内推广实施。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