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地处中国东北地理中心,诞生了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中国一汽,新中国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等都在这里问世,汽车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的历史血脉,“汽车城”的美誉传遍全球。近年来,受益于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及长春市“四大板块”规划,长春城区面积加速扩大,成为名副其实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汽车生产和研发基地之一。

  城市在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作为享誉世界的“汽车城”,长春的汽车消费规模也愈加庞大。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长春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10万量,急剧增加了城市交通压力。“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长春市在全国拥堵城市排行位列第三,“治堵”已经成为长春市交通治理重要任务。

  数字化转型打磨治堵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长春交通管理部门将智慧交通作为治堵利器,为其规划了多项“硬要求”:

  一是完善前端感知设备。加强违停、加塞、违法变道等自动识别设备应用,以减少人工处理次数,提高处理效率。

  二是实现交通态势感知,准确反映实时路况、道路和交叉口流量、实时车辆在途量等指标。摆脱观察互联网路况地图、致评估交通状况的传统方法,建立科学的数据评价体系,提升分析研判效率。

  三是拥堵识别数字化。解决人工发现拥堵点存在滞后、盲区的等问题。智能化的发现方式,结合多源数据,发现拥堵点,以达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缓解。

  四是拥堵成因诊断数字化。改变拥堵成因分析无依据支撑、依赖经验的被动局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智能分析常发性拥堵、突发性拥堵、区域性拥堵等形成因素,为堵点治理决策提供支撑。

  五是拥堵治理数字化。改变粗放型拥堵治理方式,通过精准研判、精准施策,一堵一方、数字治堵,提升交通拥堵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智慧交通解决方案量身订制

  华为根据长春市交通运行实际情况,应用众多旗下先进技术,运用智慧交通成熟经验,量身订制了长春市交通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

  前端感知设备方面,应用光型环保卡口、电警摄像机,基于光学+AI双技术,不仅算力达到20Tops、色彩更自然,且解决了传统摄像机存在的光污染问题。

  数据感知及研判方面,采用AI+视频+雷达+边缘计算实现多维度数据感知,时刻提供每辆车的轨迹数据,进口道、路口内部、出口道数据,并支持反向演示。所有数据基于高精度地图数据进行空间位组织,挂接到路段、路口、方向、车道,通过路网拓扑关系,形成全网可计算的交通大数据。

  实现硬件资源池化,通过云化技术实现对计算、存储、网络等物理设备进行池化管理,实现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能力,并提供开放、敏捷、高效的云化资源环境,以资源服务化方式支撑视频云各种服务。

  打造开放式架构,引入智能应用平台,以交通智能引擎为支撑,实现拥堵节点的自动识别和常发拥堵点段和区域清单的梳理。利用长春市交通管理部门视频共享平台的卡口电警结构化和视频监控数据、浮动车定位数据等数据资源,基于交通智能引擎系统支撑,对主要拥堵成因进行诊断和分析。

  交通管理数字化优势尽显

  长春市交通治理的数字化采用开放式架构,可根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业务需求变更不断演进。整套系统投入使用,提升了长春交通运行监测、指挥调度与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对数据治理、分析、研判的应用,深度发挥数字化工具优势,提高交通管理效能,协助长春市交通管理部门对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进行有效治理,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及幸福感。

  在交通数字化转型领域,华为布局已久,并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2012年,华为开始探索智能交通业务,2017年开始先后在深圳、北京、天津等城市开展相关应用试点。2019年,华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在深圳坂田路口试点数据显示,平均车速总体提升4.2%,平均旅行时间总体下降5.1%,车均延误总体下降17.7%;在天津生态城试点数据显示,高峰时段路口车辆排队溢出次数降低20%,平均车速提升18%,早高峰时长缩短10-15分钟,完成基于50个路口的应急绿波,减少44%消防救援通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