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又到了杏树挂果的季节,长春市东南湖大路、伊通河两侧等街路的杏树上缀满了杏。近日,有网友发现,这些杏子成为一些市民“下手”的目标,有人采摘酸涩的杏回家做果酱、酿酒,路边果实能不能摘?可不可以吃?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东南湖大路、南湖公园、伊通河等地,树上的杏还没成熟,就有人提着袋子去采摘。有的咬了一口就扔在了地上,太没公德心了!”有网友反映。26日,记者在火炬路附近看到,路边种了很多杏树,可树上伸手可摘的杏几乎被摘光,只剩下高处的杏孤零零地挂在枝头。附近一名环卫人员说,最近看到过有人采摘,有人尝一口觉得酸就扔了,有人表示回家做果酱、酿酒,也有人说青色的杏摘回去捂几天着就变黄了,就能吃了。对于路边果实该不该摘?有人认为不该摘,果树是绿化树木,属于整个城市,个人无权采摘果实。也有市民认为,即便不采摘,熟了后也会掉落地上,能够利用上,也是好事。

  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果树都是相关部门精心挑选的。它们的枝叶、果实可以与周边环境协调搭配起来,从而美化环境。市民如果将果实摘走,就会破坏周边环境,影响绿化效果。路边的果树大多属于观赏型,结的果实好看不好吃。同时,在病虫害高发期,园林部门还会对果树喷施农药。另外,这些果树长在路边,长年受汽车尾气和粉尘污染,极有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这些果实不宜食用。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