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女座马卡良星系链室女座马卡良星系链

  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引起了天文爱好者、网友的广泛关注,掀起一股新的“天文热”。从古至今,深蓝色天幕上闪耀的群星,总是让人心生向往。人类在浩瀚星河面前是渺小的,但我们却可以将这壮阔的美景拍摄下来,成为“时光的标本”。

  在长春,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在太阳落山之后才开始行动,扛着天文望远镜、相机、三脚架,用一个个不眠之夜,换来镜头下那些令人迷醉的星河,他们被称为星空摄影师,也被叫做执着的“追星者”,35岁的刘新宇和他所在的长春市天文协会会员们就是这样一群“追星星的人”。

  喜欢拍星空

  是想找回数星星的童年

  刘新宇,资深天文爱好者,长春市天文协会副会长、创始人之一,星空摄影师。

  为什么喜欢拍星空?他自称自己小时候就是爱看星星的孩子。与小伙伴们一起数星星、仰望深邃宇宙,幻想遥远星球的模样,是他童年最美的回忆。

长春市天文协会组织的天文科普活动长春市天文协会组织的天文科普活动
猎户座大星云猎户座大星云

  真正接触深空摄影是2017年开始的。他在网上看到别人拍的星空图很美,与肉眼所见不同,进一步了解才知道,想要看到唯美的星空,只能借助相机和天文望远镜。于是,他把积蓄拿来买相机、买天文望远镜,四处搜寻长春附近适合拍星空的地方,最后将初次拍摄地点选在伊通县河源镇。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深深地爱上了深空摄影。

  2019年,刘新宇和7名志同道合的爱好者们一起申请成立长春市天文协会,2020年正式获批。也是那时起,他越发痴迷天文知识,更加频繁地走到野外,观测与拍摄占据了刘新宇全部业余时间,只要天气晴朗,他就会带上天文望远镜和相机走向远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