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宇在仰望星空刘新宇在仰望星空
玫瑰星云玫瑰星云

  他们用星空感染更多人

  最小的“追星者”仅8岁

  如今,刘新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天文科普中,作为星空追梦人,他希望让星空感染更多的人。好在他并不孤单,他所在的长春市天文协会,会长兼发起人之一的周涛是他的铁杆战友,他们7人共同发起的协会如今发展成固定会员50人,社群活跃200余人的大“粉丝团”。

  周涛也是一位天文痴迷者,与刘新宇的“草根”不同,他大学所学专业就是理论物理。周涛的活跃地点多数在公园,这样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2021年3月拍摄的风车星系 2021年3月拍摄的风车星系
仙女座大星云仙女座大星云

  在周涛的带动下,协会的小伙伴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向更多市民介绍头顶上的星空。在伊通县,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天文观测点,用于天文科普及观测。2020年6月出现日环食天象,协会组织了小范围的家庭观测活动,免费给大家讲解,所有人都意犹未尽,如痴如醉。

  “最小的才8岁,最大的80多岁,各年龄段都有天文爱好者。”周涛说,参加活动的家长也异常兴奋,询问各种天文问题。

  看到公众对天文的极大热情,追星星的刘新宇、周涛以及协会会员们有了更多的想法。“大部分生在城里的小孩子,对于头顶上的星空毫无概念。那些名词只存在于教科书上,太需要建设一个天文科普基地了。”周涛说,现在协会正与有关部门洽谈,期待未来能够在城市里建设几个观测星空的天文台,让孩子们晚上可以透过天文望远镜探索宇宙的奥秘。

  刘新宇还透露,他们还想利用自己现有设备在郊外设置一个科普基地,对家长和孩子公益开放。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