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拍玫瑰星云

  他在近-30℃的野外蹲守20余小时

  “一次次星空下的拍摄,就像是赴一场场与星星的约会。”刘新宇说,很享受那种夜空下专注拍摄的状态,拍下震撼的浩瀚星河,背后也是一场知识与体力的挑战。

  刘新宇说,一次深空拍摄仅设备就有50多公斤,组装和调试要2个小时,路上1个多小时,所以每次去拍摄,来不及回家,带上自热火锅、自热米饭,一个人直接从单位出发,直奔拍摄目的地。

  “深空摄影要求的曝光照片很长,为拍到最美的星空,通宵熬夜很常见。”对于刘新宇来说,经过他亲手拍摄的一张张梦幻般的照片,片刻就能消解他所有的辛劳。在他所有拍摄的图片中,一张来自5000光年外的深空照片——玫瑰星云让他尤为喜爱。

  玫瑰星云在猎户座的左侧,一般只有冬季才可能拍到。拍摄玫瑰星云,往往要累计曝光20小时以上才能勉强看清星星点点。拍摄时间还必须选在半夜,等玫瑰星云升至最高点,同时光源减到最小。“当时,我一个人在接近-30℃野外蹲守20余小时,裹着三层厚厚的棉衣棉裤依然冻得瑟瑟发抖,但最终拍出的照片十分震撼,瞬间就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了。”刘新宇说。

  最令刘新宇引以为傲的是,他拍摄的一张天鹅座鹈鹕星云的天文照片被刊登在《中国国家天文》杂志上。此外,他还曾拍摄过距离地球3500万光年的狮子座星系团,也叫狮子三重星系团,“你看一眼就让人过目不忘,真的让人震撼又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