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长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幸福长春协商建言。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幸福长春”,是经长春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列入市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的重点协商议题。会上,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通报了长春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情况。肖辉山、庞国忠、杨金槐、李娜、翁连海、李猛、方乐等7位市政协委员、市民主党派、城区政协和企业代表,围绕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发展长租房和合理调控租赁住房租金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綦远方强调,长春市入选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以来,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初见规模、见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相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住房问题作为重大民生问题,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盘活闲置房屋资源,更好满足各类人群特别是新市民群体的租赁需求。要积极推进“租购同权”,立足长春实际,因地制宜分步实施,不断缩小租购之间的权益差别,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化建设,强化乱象治理,维护良好秩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春市副市长周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本次协商活动和相关成果,并表示将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放眼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全面审视存在问题,理清下步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增进人民福祉。

  会议由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孙英利主持,长春市政协秘书长蔡延斌参加会议。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