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恰逢“中国旅游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成立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学校教学楼二楼筑梦报告厅举行,这是学校产学研战略联盟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董事长郑晓明、校长刘耀辉及校领导班子成员,中韩产业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来湘、总裁张利民,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吴建华、四级调研员赵希广,吉林省纺织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岳福升、副秘书长夏玮、王健,省内外知名企业近30余家领导嘉宾出席,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60余人参会。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杨威主持仪式。

  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将致力于深化产学研融合,培养高素质、强实战的新时代应用型人才。旨在利用这一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发展,通过高校与企业创新双引擎,发挥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培养应用型人才,推动产业学院跨越式发展。

  仪式开始前,金来湘一行参观走访了校园,系统了解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

  仪式上,刘耀辉代表学校向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中韩产业园和学校站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角度,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时尚产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本着“合作共建、成果共享、促进发展、服务社会”的原则,积极开展时尚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学校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深化新文科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深化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推进人才培养的专业链和企业发展的产业链的紧密对接,通过中韩融创产业学院和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的运行,促进中韩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促进长旅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和“两大基地”建设,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张利民在致辞中表示,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的成立,将成为中韩两地服装产业融合的新开始。希望未来能通过跨行业、跨地域、跨平台、跨产品这样的创新模式打造新材料、新设计、新零售以及新人力,持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中韩两国服装行业源头创新和示范能力。构筑吉林省通往时尚产业的路径,为吉林省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成为振兴吉林的引领者,成为产学研用的标杆。

  岳福升在致辞中提出五点希望。一是站在国际合作的高度来谋划双方的战略合作,打造吉林校企合作示范田和服装产业升级的新动能;二是创新办学理念和人才培育模式,通过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为吉林省纺织服装产业输送更多、更实用的专业人才,支持产业发展;三是充分发挥韩国等国际设计资源,加快提升吉林省时尚设计研创能力;四是率先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主旋律,引领吉林省服装和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建议全省纺织服装企业主动与高校对接,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

  深圳市博克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绍强表示,此次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在数字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希望通过以共建实训室、联合教学、定向培养等方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培育工匠类、服务类、科技类高技能人才,为企业输送真正能满足服装产业智能制造及个性定制需求的专业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能。

  上工申贝集团上海蝴蝶链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沁彩表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建校20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2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希望能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有志于投身服装行业的年轻学子共同为中国服装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作出贡献。

  长春圣威雅特服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小枚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这个平台,校企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展,为双方甚至多方带来更多的合作、互利和共赢,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并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必将为长春、吉林省乃至东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张利民与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校长赵莹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郑晓明、金来湘共同为“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揭牌。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副校长贺柏平为韩国设计师辛贤淑女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中韩融创产业学院、中韩服装时尚设计研创中心揭牌成立后,学校将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围绕服装产业凝练特色,把产业学院打造成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时尚创新、学生创业为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下一步,双方将强化交流,认真落实框架协议,编制时尚研创规划,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