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5月20日,网络情人节又要到了。“520”寓意“我爱你”,在这个时髦化、年轻化、精神化和含蓄化的节日里,人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微博等大胆说爱,甚至红包传情、相亲寻爱,更有情侣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每年的这个日子,全国各地也有很多情侣扎堆登记结婚,或者举办婚宴。

  5月18日当天,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虽然“正日子”还没到,但长春市内各个区的婚姻登记处也都忙了起来。

  已有婚姻登记处预约满额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南关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目前已经有25对新人在网上办理了预约,5月20日当天,登记处会优先办理网约新人。“如果没预约上也不要紧,早上早点来,到时候我们会发号排队。”工作人员表示,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前来登记的新人需要排队扫码进入,“大家都在门口排队,办理完一对新人,再放另外一对进去,其他人新人要排好队等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级部门已经安排了四名工作人员前来支援,确保5月20日当天新人们能够最快速地办理完登记。

  朝阳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几天前,5月20日当天的结婚登记预约就已经满了。“每年的520和521这两天来领证的新人都特别多,所以要是打算这天来领证,就得提前来。”同时工作人员提醒新人们一定要带好户口簿、身份证,以及4张2寸的红底双人照。

  办理登记注意带齐证件和照片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办理婚姻登记所需证件并不多,但还是会有新人因为缺少证件而办不成。办理结婚登记,要求当事人一方或双方是本辖区内的常住户口;申请结婚登记的双方当事人必须同时到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申办结婚登记时,需要带双方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如果是再婚的,需要带离婚证,只有证件齐全、符合结婚登记条件的,才能当场受理、发证。

  除证件带齐全以外,还要注意看好自己的户口,可以到双方当事人任意一方的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同时需要记得带四张红底的2寸照片,这个很关键!

  本报提醒广大新人,领证当天一定要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并完成测温等防控措施哦。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