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东枢纽站至东方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丁莉 摄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东枢纽站至东方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丁莉 摄

  5月15日,在长春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东方广场站盾构接收井内,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挥舞着巨大刀盘的“奋进号”盾构机破土而出,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东枢纽站至东方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这也是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中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

  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网中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主要干线,工程全长10.7公里,设6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分别为东枢纽站、三道村西站、三道村东站、赵家岗西站、赵家岗站、赵家岗东站。该项目串联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区域,对带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支撑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中的东枢纽站至东方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全长1309米,“奋进号”盾构机于2020年11月21日在东枢纽站始发,历经近6个月时间,掘进941环。

  “该区间下穿哈尔滨大街,侧穿吉林大路快速路,以坡度始发,以‘V’字形坡度掘进。”中铁四局集团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项目总工程师王明亮告诉记者,虽然施工难度不小,但项目部提前筹划,科学组织,最终比原计划提前12天完成贯通。“东方广场站至东枢纽站区间盾构左线7月20日计划始发,预计11月中旬完成贯通。”王明亮说。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