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中车长客自主研发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上图:中车长客自主研发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

  哪款车型可被称作“高铁中的路路通”?下一代地铁是个啥模样?10日至12日,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活动中,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携自主研发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下一代地铁,亮相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揭秘“中国智造”成果。

  在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中国中车展区,中车长客以模型展示了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它为什么是“高铁中的路路通”?原来,在该动车组上线之前,普通列车要想在标准轨距、俄式宽轨、欧式宽轨、米轨4种不同轨距的国家间从事跨国铁路运输,需要在过境前更换列车转向架,耗时多、成本高。经过持续攻关,中车长客项目团队研制出高速动车组变结构走行系统,使列车能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的国际铁路间畅行,新时代中国高速铁路装备重大创新成果正在引领全球轨道交通高速客运装备建立新技术和标准体系。

  “下一代地铁车辆技术平台演示系统”则向世人展示了中车长客最新一代地铁车辆各个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地铁,将应用全自动驾驶、全碳纤维车体等最新科技,给乘客带来全新的智能乘车体验。同时,乘客可通过车窗显示屏,清晰观看实时更新的商务、购物、生活以及公交换乘等信息。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毕馨月 中车长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