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长春市商务局获悉,随着长春市首批二手车出口企业——吉林省帝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二手车在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发车运往吉尔吉斯斯坦,标志着长春市二手车出口业务全面启动,这也是长春市首单二手车走出国门。

  开展二手车出口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潜力,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2019年4月,国家批准北京、天津等10个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为开拓我市外贸新途径,优化汽车产业结构,长春市商务局积极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申报工作,2020年11月,长春市获批成为第二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城市。长春市商务局牵头组建了二手车出口协调推进小组,与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兴隆海关、市生态环境局、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成员单位积极合作,高效开展二手车出口企业的申报、遴选、评审、检测机构选定等工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吉林省帝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长春华港机动车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中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华之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5家企业顺利通过商务部备案。

  下一步,长春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强二手车出口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建立高效的二手车出口运营和监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模式,切实督导二手车出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把车辆质量,建立产品追溯体系,推动长春市二手车出口可持续发展。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