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记者从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中国(长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获批建设后,将在10个月内完成办公场地、办公设备、人员选拔培训等基础条件建设,经验收通过后投入运行。届时将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工作,可大幅度缩短专利授权时间,使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平均22个月缩短至3~6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由7~8个月缩短至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缩短至5~7个工作日。同时,还将通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程序,为企业搭建维权平台,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维权确权效率。

  近年来,长春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20年全市专利授权量1.74万件,同比增长46%,增速位列东北四市之首;成立了东北地区首家也是唯一的知识产权执法稽查分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为知识产权纠纷权利人提供解决纠纷的新渠道;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推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向基层延伸,构建点面结合、社会共治的维权援助工作新格局。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