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市中考招生工作,确保中考招生工作顺利推进,5月6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2021年中考招生工作部署会。

  会议强调了今年中考招生政策“七个变化”。

  一是提高中考总分分值。从2021年起,体育与健康中考总分由40分调整为50分,2021年考生中考总分由原来640分变为650分。

  二是增加生物学和地理考试。从2018年入学的新生起,在初二年级增加生物学和地理纸笔闭卷考试,总分为100分,成绩计入中考总分。2021年,初二年级学生参加生物学和地理考试,成绩计入考生2022年中考总分。

  三是实施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将原来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纳入自主招生范畴,招生计划原则上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的5%以内。

  四是强化实验班审批管理。严格资质审核和过程管理,严控招生计划,实验班招生计划总数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

  五是调整招生照顾政策。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从2018年入学的新生起,取消初中阶段省级优秀学生、部分现役军人子女的奖励和照顾政策;作战部队子女由原来的降低1分录取调整为降低10分录取。

  六是完善长春希望高中“双特生”招生政策。扩大招生范围,将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公主岭市纳入招生范围,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家庭子女、依靠政府公租房(保障房)居住的困难家庭子女纳入招生范围。

  七是逐步将公主岭市纳入全市中考统一管理。从2021年起,逐步将公主岭市中考纳入长春市统一管理,2024年实现全面对接。

  长春市教育局紧急通知

  5月6日,长春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根据长春市气象部门提供的最新气象信息,经研究决定,原定于5月7日开始的中考体育现场考试顺延到5月9日开始。特此通知。请各地及时做好相关人员、单位的协调安排。

(来源:城市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