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划分!11个问题解答

  怎样查找学区、学校?公办民办到底怎么选择?有疑难问题应该找谁咨询?11条政策问答来了!

  怎样才能知道我家对应的是哪个学区?哪所学校?学区划分与往年相比有变化吗?

  2021年,长春市学区保持相对稳定,学区有调整的,由各区通过区域网站公布。

  查询学区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各区从4月28日16时起,通过官方网站开通学区查询系统,家长可登录户籍所在区域官方网站,输入户籍派出所、街、委等信息进行查询;二是各学校会在醒目位置公布本校学区,家长可到学校了解和咨询。

  2021年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学区查询网站及招生入学咨询电话

  孩子2015年9月3日出生,入学时只差几天就年满6周岁,我可以申请提前入学吗?

  不可以。必须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且具有城区、开发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开发区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方可入读城区、开发区小学。

  我家户籍在九台区,但我在市内工作,可以让孩子申请就读市区小学吗?

  可以。为了方便在长春市中心城区实际居住的双阳区、九台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2021年这部分适龄儿童少年可以点击“长春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登记系统”,在“非本市户籍”登记端口进行信息登记,申请就读长春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

  由于双阳区、九台区户籍儿童少年无法在长春市中心城区办理居住证,因此在信息审核时,可以持原籍户口和租房协议(或房产证)进行办理。

  提醒:双阳区、九台区不申请到长春市中心城区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当地政策和办法进行办理。

  如果因故未能按时完成网上信息登记,孩子还能入学吗?

  能准时入学。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信息登记的,可于5月13日9:00—17:00或5月14日9:00—17:00,持户口簿或本市有效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登记信息。

  未按规定时限(5月14日17:00)完成信息登记的,不能参加网上报名,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于7月16日—19日统筹安排入学。

  现在开始实行多校划片了吗?如果已经实行了,我该怎么为孩子选择学校?

  现在有部分城区根据区域实际,实行多校划片,家长应及时了解本区域多校划片实施方案,结合自己意愿,合理选择学校就读。

  如果孩子申报民办学校未被录取,能回到学区学校就读吗?

  参加民办电脑派位但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回学区学校就读,也可以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孩子被学校录取后,划分班级的依据是什么?双胞胎可否选择在一个班级就读?

  各城区、开发区依据《吉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指导学校控制办学规模和班额,按照随机原则均衡分班,均衡配备教育教学资源。双(多)胞胎适龄儿童少年可申请实施“捆绑”分班,即使用双(多)胞胎中一个孩子信息进行分班,其他孩子共享分班结果。

  有意愿通过“捆绑”方式进行分班的双(多)胞胎儿童少年应在学校报到时提出申请,逾期未申请的不再受理。任何学校不准设立重点班、实验班。

  入读公办学校,如果对派位结果不满意怎么办?

  一是及时与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或派位学校沟通,了解相关政策和要求,消除疑虑;二是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把握选择机会。

  家有双胞胎,申请民办学校或空余学位派位时,能否保证两个孩子入读同一所学校?同一学校能否保证分到同一个班级?

  从2021年开始,在民办学校和多校划片招生、优质学校空余学位派位和均衡分班等方面,实行双(多)胞胎“捆绑”报名派位,即用双(多)胞胎中一个孩子信息进行操作,其他孩子共享派位和分班结果。

  有意愿通过“捆绑”方式参加民办学校报名派位的,应于6月3日13:00—15:00到其户籍(居住证)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填报派位志愿申请表。

  有意愿通过“捆绑”方式参加优质学校空余学位派位的,应于6月25日13:00—15:00,到户籍(居住证)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填报派位志愿申请表。

  有意愿通过“捆绑”方式进行均衡分班的,应在学校报到时提出申请。

  实行多校划片的公办学校可参照此办法实施,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城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

  参加民办学校派位但没被录取的,是否可以回到学区学校就读?

  参加民办学校派位但没被录取的,可以回到学区学校就读。

  居住证暂时没有办理下来,需要怎么进行网上信息登记?

  由于居住证需要在派出所登记6个月后进行办理,因此,部分家长在招生期间无法拿到居住证。为确保这部分适龄儿童少年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经教育、公安部门商定,非长春市户籍人员在申请办理居住证时,可以请派出所出具《暂住人口详细信息表》,家长以此《信息表》为依据进行信息填报和资格审查。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揣晓倩 制图:张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