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7号线14座车站年底前主体结构封顶

  长春轨道交通7号线是市区西南至东北方向的辅助线,一期工程共设置19座车站,今年3月初复工以来,各明挖车站维护结构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冠梁浇筑及车站开挖作业。预计今年年底,将有14座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轨道交通7号线串联汽开区、朝阳区、南关区、二道区等主城区和开发区,线路起于汽车公园站,主要沿东风大街、南湖大路、东环城路沿线敷设,全长23.164千米,共设置19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19个区间、1个出入段线和1座靠山屯车辆段。

  据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事业总部7号线区域代表张志华介绍,今年19个车站里,14个明挖车站要进行主体结构封顶,5个暗挖车站,基本上所有的顶重梁完成,也就是主体工程完成70%左右。

  在轨道交通7号线南湖广场站,工作人员介绍,南湖广场站位于南湖广场环岛处,为轨道交通5号线与7号线的换乘站。为了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南湖广场站建设采用明挖、暗挖及盖挖三种工法相结合,目前正在进行顶板垫层及脚手架搭建,为盖挖顶板施工做准备。

  轨道交通7号线南湖广场站盖挖段负责人李辉表示,南湖广场站盖挖段有两部分施工,第一部分是盖挖施工,一部分是轨排井明挖施工,明挖施工及盖挖施工计划是今年年底主体全部完工。据了解,随着各个车站施工的有序推进,轨道交通7号线工程盾构工作将于9月初开启。线路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实现洞通,2023年11月30日实现轨通,2024年10月30日完成单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及装修,2025年开通运营。

  轨道交通空港线一期工程开工

  此外,长春市轨道交通空港线(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3月31日正式开工。轨道交通空港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终点赵家岗站,止于九台南站,长28公里,其中地上线12公里、地下线16公里,共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一座,计划2025年年底通车运营。轨道交通空港线一期工程的开工,标志着长春市第三期轨道交通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轨道交通空港线一期工程是空港新区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接线,对支持长春新区发展、进一步繁荣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带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轨道交通6号线双丰站、祝家屯站封顶,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区间贯通,南溪湿地站装配式拼装结构完成100%;轨道交通7号线南湖广场站主体结构进入盖板施工阶段,飞跃广场站完成车站围护结构施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项目东枢纽站主体结构完成封顶,东枢纽站至东方广场站区间盾构右线掘进近千米,预计9月底完成双线贯通,其他续建项目也在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 报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