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积极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入践行“放管服”改革,陆续推出“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等举措,让企业和百姓得到真实惠。

  日前,长春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经试点半年后得到更大范围推广。“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是在土地出让公告发出后,长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等部门审批办利用土地挂牌30天公示期,对有意向的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单位提前介入开展服务指导,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容缺核发许可、容缺材料限时补正,在项目单位取得土地成交确认书当天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项目即可开工。吉林省鸿兴建设集团公司就是这项改革的受益企业。企业的一项工程在签订土地使用合同的当天,就从净月高新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手里拿到了各类审批手续,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在过去,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想象的。

  去年底,长春市还推出了“交房即办证”改革举措,便利百姓生活。于先生在长春市高新区买了套商品房,办理入住手续几天后,就拿到了房产证。

  目前,长春市已经在12个试点小区开展了“交房即办证”改革,有力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极大便利,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2020年底,长春市新登记企业数量增长31%。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以上。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