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在华业务“合二为一”。

  4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马自达中国、一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三方正在进行谈判,探讨将一汽马自达相关业务转移至长安马自达。至此,马自达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布局调整为一家。

  有马自达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没听说任何相关决定,对个别媒体的推测性报道无法评论。如果有官方可宣布的内容,会第一时间对外宣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消息在去年就已经流传,当时一汽和马自达中国方面均予以否认。

  事实上,马自达对中国业务调整并不意外。尽管马自达在华销量曾在2017年突破30万辆,但是由于马自达产品阵容并不丰富,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在售车型都比较少,加之近两年中国车市调整,两家车企的销量出现下滑,收益欠佳。

  其中,一汽马自达的国产车型为阿特兹和CX-4,长安马自达则生产马自达3和CX-5、CX-8、CX-30。数据显示,2020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为7.98万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则为13.73万辆。

  ( 作者:左茂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