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轨道交通6号线施工现场,工人进行钢筋绑扎作业。张扬 摄在轨道交通6号线施工现场,工人进行钢筋绑扎作业。张扬 摄

  自3月初以来,长春市各轨道交通续建项目陆续复工复产。截至4月3日,长春市7个轨道交通续建项目、46家施工单位、128个工点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100%,正式吹响全面复工“集结号”。

  轨道交通6号线南溪湿地站紧邻南溪湿地公园,根据周边地层含水量大、水压高的特点,规划为长春市第三期轨道交通项目中首个施工的预制装配式车站。

  “2月中旬,我们的管理人员就已到岗,2月末施工班组全员到位,并顺利完成岗前培训。”施工方中建三局长春地铁6号线3标段4工区执行经理胡乃光介绍,他们在复工前制订了详细的生产专项方案和目标节点工期计划,并提前调配施工机械进场,合理规划作业场地,保证复工复产后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车站围护桩、旋喷加固、降水井、冠梁挡墙、砂层加固完成100%,北侧第1、第2段结构封顶,装配式拼装结构累计完成100%。

  位于南湖大路与延安大街交叉口东北侧的轨道交通7号线南湖广场站也正在施工。作为地铁7号线与5号线的换乘车站,南湖广场站设计为地下两层、换乘部分三层的岛式车站。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主体已进入盖板施工阶段,基坑内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作业。

  “先进行放线定位,安装马凳筋,再摆放上层受力主筋,穿插安装套箍,然后进行下层受力主筋及腰筋安装,最后调整箍筋间距,与主筋绑扎牢固。”中铁十六局长春地铁7号线4工区钢筋班班长吴桐介绍,从钢筋下料、吊装到安装完毕,他们都严格进行质量把控,“盖板就是日后地铁车站的顶板,钢筋绑扎质量直接影响到盖板整体结构的强度。我们既要抢工期,提速度,更要保证施工质量,为日后市民乘车提供安全保障。”

  精细部署、提前规划、科学组织,长春市轨道交通项目复工即掀起大干高潮。截至目前,轨道交通6号线双丰站、祝家屯站封顶,长春西站至祝家屯站区间贯通,南溪湿地站装配式拼装结构完成100%;轨道交通7号线南湖广场站主体结构进入盖板施工阶段,飞跃广场站完成车站围护结构施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项目东枢纽站主体结构完成封顶,东枢纽站至东方广场站区间盾构右线掘进近千米,预计9月底完成双线贯通,其他续建项目也在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