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交通运输市场上存在着部分营运资质不完备的网约车,严重扰乱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近年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公安部门持续针对非法网约车开展整治行动。2021年初至今,执法支队查处平台公司为未取得许可车辆提供服务193件,涉案车辆744台,查处未取得许可车辆案件100件,查处未取得许可驾驶员案件29件,已送达处罚决定罚款金额69.75万元。

  4月2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六大队执法人员于大江在接受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针对部分非法网约车依然营运的情况,执法支队采取三项措施进行整治。

  “一是有效采用监控系统、‘一张网‘终端系统等高科技手段,积极与公交分局出租汽车派出所协调,线上调取涉嫌不符合网约车资格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相关信息,严格甄别涉案网约车辆,抓好源头治理工作;二是针对旅客集散地、大型商超和高校周边等重点区域,采取突击现场检查方式,严厉打击未取得运营资质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集中力量开展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三是从规范网约车企业的各项运营行为入手,源头上净化规范行业行为。”于大江表示,支队定期约谈长春市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督促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按时限清退不合规网约车,推进长春市网约车合规化进程。2020年初至今,执法支队6次约谈滴滴公司(含花小猪打车),要求其清退不合规车辆,提供清退计划及明细。

  执法支队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请以自身安全、社会安全为重,出行请乘坐有营运资质的正规车辆,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醒广大市民,可关注“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服务栏“网约车合规查询”,输入车牌信息,即可识别该车辆是否为合法网约车。乘客若遭遇非法网约车,保留证据,及时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也提醒广大网约车从业者要遵纪守法,从事网约车服务必须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