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春市朝阳区42个老旧小区将实施综合改造。区别于其他城区,朝阳区将充分考虑居民加装电梯潜在需求,要求各设计单位在改造生活污水系统时,合理考虑电梯基坑范围,预留电梯井道安装位置,降低居民加装电梯的成本。

  朝阳区本着完善城市功能,补齐民生短板,改善居住环境的思想,坚持“统筹规划,一区一案、完善基本、只改一次”的基本原则,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在各街道共同努力下,现已完成了摸底排查、居民意见征求、计划申报、举证材料收集、方案公示、可研批复等工作。整个改造计划投资6.7亿元,改造楼宇947栋,涉及居民约5.08万户,改造总面积约为424万平方米,涉及富豪花园、进化片区、红旗花园、超达家园、慈光路高层、义和片区、湖东片区、湖苑片区等小区。

  为确保工作快速推进,朝阳区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住建局,要求各街道办事处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承担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区、街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力争4月底前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

  此次改造还将相关社会管理泵站纳入计划,对给水一次网、泵站、二次网、楼内管道、水表进行全系统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揣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