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清明节前夕,长春市军休中心退休干部开展祭扫活动

  “战友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我们要用辉煌去告慰他们!”

  3月25日上午,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中气氛肃穆、庄严,长春市军休中心二百余名军队离退休干部及职工手持鲜花,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朵朵鲜花,深深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敬意。

  9时30分,伴随着国歌声响起,全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随后,各军休所领导干部、军休干部、职工代表依次缓步前行,深情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驻足凝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其中一名军休干部在敬献完鲜花后更是迟迟不愿离去,他向纪念碑连敬了三个军礼,然后继续站在纪念碑前默哀。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军休干部步履缓慢,看到展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思绪万千,仿佛被拉回了同战友们共赴沙场的革命岁月。通过回顾抗美援朝及解放战争的历史,倾听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深触动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灵。军休干部也情不自禁地向身边的年轻人,讲起自己年轻时的故事,跨越时空,让年轻人感受到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民族意志,凝聚爱党爱国、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年近90岁的军休干部杨淑芬激动地说,“我们的战友用鲜血和生命打下了江山,换来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建立了新中国。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牢记历史,不忘英雄,用当前的辉煌成就去告慰成千上万战友们的英灵。”

  军休干部宋宝寅说,“参加烈士祭扫活动,心情非常不平静,虽然往年也都参加,但今年更是意义不同。百年峥嵘路,烈士血铺成,通过祭扫活动,我们应该牢牢记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复兴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不应该忘记先烈,应该永远怀念他们!”

  长春市军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俊生说,在清明节前夕开展祭扫活动,既是引导党员干部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更是进行党史教育的重要形式。昨日来参加祭扫活动的军休干部和职工们起得都很早,尤其是有的军休干部都已经到耄耋之年,依然是精神抖擞,热情非常高,这体现出大家对英雄的爱和崇敬。相信这种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会在老一辈和年轻人身上代代传承。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