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3月,长春乍暖还寒,但在百花园与百木园之间的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花卉苗圃,却已春意盎然,走进温室大棚内,绚丽多彩、馥郁芬芳的一盆盆鲜花,令你置身春天的花海。

  “我们24小时都有人精心呵护,花儿们也在努力生长,今年‘五一’期间将至少有36万余株花卉与长春人见面!”据技术员朴林介绍,这些花将主要投放在人民大街、解放大路等主干街路以及百花园内。

  许多长春市民已经熟悉了每年春天城市街头百花争艳的场景,但这些鲜花的培育过程却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就像养育小孩一样,基本不能离开人,夜间也要巡视。热了要通风,冷了要供热,干了要喷水,不喜光的要在正午时盖上遮阴网……”朴林告诉记者,为保证花期恰好“五一”期间开放,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这对于他们这些“花匠”很是考验,他们要通过施肥、掐尖等方式控制花期,确保与市民见面时含苞怒放。

  这还只是花卉在生长培育过程中的事情,其实花卉苗圃的“花匠”们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开始了忙碌,运土、按比例搅拌、杀菌、过筛,不能有大土块,选种、播种、培育,然后放在温床上,最后上盆、密切观察养护,过程既繁琐又枯燥。

  “稍有温差就会生病,很金贵呢。”负责花卉温室的赵班长说,这些花的种子多引自国外,对于温度要求很高,有时气候稍有变化,温度略低就会有黄叶现象,要及时诊治并给予精心呵护。为此,每个温室大棚都有10个暖风,根据花的温度需求随时开启。为照顾好花,有时“花匠”们要在40℃的温棚里待上很长时间,穿着半截袖也会出一身汗。“有时花卉的病治好了,我们倒感冒了。”赵班长笑着说。

  “为满足春季绿化景观建设需要,目前已经上盆9个品种10.5万株。”技术员殷延说,该园林花卉苗圃始建于1999年,目前有13栋花棚,其中10栋暖棚、3栋冷棚。园林花卉苗圃从一月下旬开始进行盆花上盆工作,截至目前,已经上盆新品种无性系天竺葵大草原系列7个色系,新品种无性系彩叶草4个色系,金鱼草6个色系,新品种非洲菊美洲虎系列5个色系,以及矾根10个色系等9个品种约10.5万株。

  “五一”前后,预计将生产冷凉花卉17.5万株,包括矮牵牛10.6万株,角堇和三色堇3.6万株,以及大型观赏草5000余株,满足长春市街路、公园的建设需要,扮美春城,让城市颜值更出彩。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佳雪报道 蒋盛松/摄)